九龍新網站

為讓您能更方便且能舒適瀏覽的網站,1秒鐘後,將自動前往九龍佛具新網站


2009年5月14日 星期四

驚喜台灣-手工製小杯筊吊飾-板橋九龍神明佛具店創意出品啦~

(上圖是龍柏)

台灣讓人驚喜的佛具工藝。

 

杯筊,越小其實越不容易做,

我之前有親身體驗去花蓮鯉魚潭做銅門小刀。

我差點沒把手弄下來,看起來很簡單,

但當你真的動手,才發現需要的不只兩把刷子。

所以我覺得師傅真的是很厲害。

傳統正台灣手工藝值得宣傳。

杯筊的外在形式像金元財寶:

象徵財富廣進,招財進寶。

 

上圖是國寶級紅豆杉-

(紅豆杉內的紫杉醇,已經被拿來提煉抗癌新藥)




上圖是極珍貴的紫檀木

 

上圖下方的那個是檜木

筊杯小故事

 

筊杯:

是一種中國的占卜工具。筊杯在民間傳統中,

是世俗之人所用以與神靈溝通的工具。

 

外觀:

兩個為一對,

呈立體的新月形狀,每一個稱為一「支」,

並分有正反面,平面稱陽面也稱正面、

隆起則稱為陰面也稱反面。

 

擲筊禮儀:

在台灣,凡是有廟宇,

在神像前幾乎都有一到數對筊杯,

供人上香膜拜之後,請神明指示的工具。

這個動作稱之為「擲筊」。

然而筊杯並非僅在廟中使用,家中有供奉祖先者,

往往也會備有一對筊杯稟明:

執一對杯筊在香爐上繞三圈,跪在神明前,

稟明自己姓名、生辰、住所及請示事項,一次一事。

 

擲筊:

將筊杯合在掌心,

並略為上拋擲出讓它跌落地上,

觀看正反的組合。

 

擲筊結果:

 

聖筊:

即二支筊杯一正一反(一陰一陽),

代表所請示祈求之事神明應允、可行。

 

笑筊:

兩支皆為正面(陰陰),

代表陳述不清、無法裁示或明知機緣未至不足,

何必有此一問;或所提問題自有主張、

已有定數,何必多此一問;亦或神明主意未定,再請示。

 

哭筊:

兩支皆為反面(陽陽),表示神明不應許所求之事。

 

立筊:

杯筊未倒下而呈立狀,

一般人擲筊多半對神明有所求,

但若為無所求的信徒,有可能會擲出「立筊」。

 

相關文章請參觀:

請移動滑鼠下去按一下就可以連結啦!

簡小姐又來了^_^小聖杯大妙用! 簡小姐萬用微笑小杯筊經驗談,招財進寶,歡樂無限耶!

驚喜台灣-手工製小杯筊吊飾

『超可愛的隨身小禮品』限量紫檀~重現江湖啦!

相關文章 請點

和南鯤鯓代天府用同等級的杯筊-台灣成長製作,文化傳承的分享-刺竹頭聖杯杯筊~

【天生我"材"必有用】天生注定就是當杯筊聖杯的材料"刺竹頭"~台灣製作原汁原味

4 則留言:

  1. 請問這種筊杯要去哪裡買?
    我的信箱是 assamax@hotmail.com

    請提供我相關資訊, 超喜歡的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好~~
    我的問題也是一樣....
    想要問一下這種小筊杯要去哪裡買呢?
    謝謝

    回覆刪除

謝謝您和九龍結緣~也歡迎您直接來電或來店喲^^

九龍佛具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