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龍新網站

為讓您能更方便且能舒適瀏覽的網站,1秒鐘後,將自動前往九龍佛具新網站


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

普陀山-不肯去觀音院-燃指捨身及海潮音洞-大陸佛道之旅記事

不肯去觀音院,
聽到名字就知道它有它特別的故事。


在中國浙江省定海縣,
舟山群島之一的普陀山。
島呈狹長形,島內崎嶇,
由南至北,有錦屏山,光遊峰,伏龍山,
雪浪山,青鼓山等,
其中最高是島北的白華頂,又名佛頂山。
島之東南有一小島,名洛迦山,
合稱為普陀洛迦山,
後人漸將普陀及洛迦分成兩個山名。

普陀山所以成為中國四大名山之一,
名為觀世音菩薩的道場,



其原因在普陀山誌記載:
謂中國五代後,梁貞明二年,公元九一六年,
日本僧人慧諤,遊五台山,
見一觀音像,莊嚴殊勝,心慕不已,
實行不問自取,請回日本供養。
豈料船經普陀山時,海中忽湧無數鐵蓮花,
舟不能行,如是三日三夜,

慧諤驚而禱告曰:
「如聖像與日本眾生無緣,當從所向,
弟子隨從所適,建寺供養。」禱畢舟行,
至潮音洞邊即停,慧諤捧大士像離舟登岸,
時岸邊漁民,聽慧諤說明來意,大受感動。
張氏漁翁獻出住宅,讓慧諤和尚供像安居。
改名為「不肯去觀音院。」
而慧諤和尚,亦成為普陀山的開山始祖。


普陀山著名的山洞,
是海潮音洞,潮音洞位在沙岩之中,
高約數丈,洞內怪石磷磷,海水湧入,
其聲如雷,遊客僅可立於天窗外俯視,
不能入內。


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在不肯去觀音院內,
見到的燃指捨身的碑,


本來我沒發現它,
是導遊跟我們說,特別解釋了一下,
這是我從來不知道的,看到了它的典故,
也感受到了古人狂熱的宗教虔誠,

也許它是繁體字,
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。

說真的,老實話,
很多東西感覺應該都是擁有豐富的歷史,
但看到的跟想像的差好多,
想像中看到的文物及景色,
應該帶著歷史的斑駁痕跡,

但經過了文化大革命這場浩劫,
很多宗教景物,幾乎都是重新再翻新整修的了。
所有的地圖和資訊,
導遊都會介紹歷史介紹的落落長,

但一看到就覺得,
這怎麼比我們家鄉那的萬華龍山寺還要新阿?
眼睛和耳朵調適不來這樣的不平衡,
我好像在暈車,
但我知道這邊擁有的靈魂不變。

對我來說,要知道新舊是很簡單,看字體就知道,
看到熟悉的繁體是有莫名的情感的,
我的上一代及上上幾代都在台灣,
但我想我們的祖先還是從大陸來的,
這次我這輩子第一次踏上這塊土地,
很多東西跟我想的不一樣,
人真的要出走去增廣見聞。

不然都以為自己是對的,自己很厲害。
謝謝大家今天和九龍結緣~
祝福您 生意圓滿興隆 事事順心
闔家平安健康 萬事如意

相關文章請參考:

2 則留言:

  1. 我是旅遊業者以前常帶團去中國.剛開始也有與你一樣的想法.因為我人在台灣讀的都是中華民國幻想史.所以一到中國的時落差很大.現在我不在出國3年的時間在台灣用田野調採訪耆老.記錄台灣.慢慢才知道台灣史的中國還精緻.且大慈大悲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的回覆~阿婷覺得真是遇到"知音"阿^^
      剛參觀您的部落格,內容好豐富!
      感覺好多采多姿呢~
      有機會若到板橋,歡迎來九龍這邊坐坐~
      請您喝杯茶或咖啡,一起聊聊天嘍!
      很高興能認識您~

      刪除

謝謝您和九龍結緣~也歡迎您直接來電或來店喲^^

九龍佛具Facebook